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不想說的秘密 – 成年人讀英文的矛盾


不想說的秘密 – 成年人讀英文的矛盾









教書這幾年下來,常常被學生問到,「老師,請問英文要怎麼學??」、「老師,請問要如何訓練聽力??要如何才可以把英文說好???



老實說,這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。或許你會常聽到另一種答覆,「多練習,就是多練習」。這算是有回答問題了,但也可以說是根本就沒有回答問題。



聽、說、讀、寫,這四個字不只是口頭上的標語,不只是廣告的一句話,這四個字其實就是你一直要尋找的答案。



太簡單了???一點都不簡單。



在這些年教書的經驗裡,我深深發覺一件很有趣但卻也很無奈的事,成年人讀英文的方式是用理解在學習。背生字,用組織、用結構、用字跟字首字尾的方式再做分析在做理解;讀文法,用數學公式般的分析方法拼裝拆解,複雜的程度可以如同統計數學一般。為何會這樣子???因為這樣做很有效率,立竿就可以見到影子,換言之妳只要肯照著去做去理解,慢慢的也就會有個成績出來,但為何我們要有這樣的效率???這問題是否各位有曾想過???



答案是: 我們是成年人。





因為我們要為了考試有好成績,所以要馬上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;因為我們有工作上的需要,必須精進英文能力,所以我們要快速收到效果;因為我們想要學英文,而在台灣學英文的方式就是我們所認知的方式。



不好不好,這樣的觀念需要突破。請記得,英文就像中文一樣,是跟我們活在一起的,無時無刻,這樣的思維需要根深柢固的敲下根基,灑下發芽的種子。



在台灣學英文的確困難,很多人會說因為沒有這環境,這是事實但卻也是成為催生英文學習亂象的燃料。你曾經想過甚至問過自己,等一下要看報紙,看雜誌,逛網路,好煩好累喔;等一下要看新聞,要聽股票好有壓力啊,可不可以不要去???你不會的,不是因為說中文簡單而是你已經習慣,早已吸收這種工作,所以你不會排斥。



那麼為何我們會把英文視為壓力,希望早早解脫???追根究柢就是我們的教學體制把英文科目化了,因為可以量化計分所以延伸出效率教學,也因為效率這兩個字把我們對語文的自然與興趣給覆蓋了,取而代之的就是痛苦與無奈。這種種子從小就在我們的觀念裡變態發芽,成年後其實無時無刻的控制著我們。這就是亂象之一。



我還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。很多朋友學英文,只想要「學」而卻沒有什麼熱情想要去「用」。如果我告訴你,用英文所帶來的吸收成長是你學英文的數倍,不曉得你相不相信???學以致用,這是相輔相成的,你下過一次廚,將比你看過數十次食譜要吸收的多;你環島過一次,將勝過你逛遍部落客們的分享文所帶來的喜悅,所以行萬里路勝讀 … … …





另一個成年人學英文的矛盾就是,臉皮薄,怕講錯。



這就是另一顆需要植入的關鍵種子了。我鼓勵你,盡量出錯,因為出錯的「括塔」是有額度的。很多學生很可惜,因為怕出糗,不敢用英文,用了英文出了糗,就世界末日,縮回去更不敢用了,這種就是惡性循環。那各位知道什麼是良性循環嗎???我想聰明的你已經知道答案了。多用,多嘗試,多從錯誤裡學習,當錯誤的「括塔」滿了,你就不會再出囧了。





最後以我自己接觸英文數十年的心得,我深深覺得你得必須營造英文的環境,英文的環境不是把你的世界都變成英文的,別傻了,你把觀世音菩薩,土地公變成英文看看,保你啼笑皆非。英文的環境,就是讓你無時無刻都在接受英文,是接受不是接收,不是聽到英文,而是知道自己想要聽英文,不是把生字背出來,更不是把句子重播一次,而是表達你想要說的東西,請記得,重點是思考的內容,不是生字,不是重撥艱澀的辭彙。(這點我們日後再來細說吧。)





多練習,這話沒有錯,但是梯子有沒有搭在對的牆上,這點你需要暫停一下,自己檢視看看。我不敢說我英文在台灣學的有多好,但我深信,正確的觀念種子一旦發芽,將會自己找到茁壯的途徑,就是這麼神奇!





改天我們再來聊聊聽說讀寫的運用練習。



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英雄也需為家庭奔波材米油鹽!!
這是老師的另一個部落格『思考的種子』也歡迎各位朋友欣賞交流!

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