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學習興奮劑


學習興奮劑


學習英文真的是條漫漫辛苦長路,特別是當你自己只有一個人時,默默耕耘又不見收割時日,難免心生倦怠甚至放棄念頭,這時若有一個幸運的契機,那麼這些辛苦也就有了些許肯定,繼續前行這條漫漫長路也就不在覺得寂寞無助。



有時候或許自己會沒來由的納悶,『為何自己要下這麼大的功夫讀英文???』有些人拼的是升遷加薪,有些人是為了升學文憑,更有些人是為了自我實現,但學習的曲線總是這麼的搖擺波盪,真的像極了人的情緒反應。




灑些調味料吧

你的努力之路需要偶而來些調味的香料,讓枯燥的時光產生酸甜苦辣。

想不想知道自己英文究竟可不可以上的了台面,本人倒是有些特異的方法,不妨做些參考。請直接撥通電話到各知名大補習班,用英文直接來對談,這樣做是相當安全的,因為你所談的內容將會是自己一如往常熟悉的領域;如果自己想要更有些挑戰,那麼可以試著打電話現場通話IRTC,我敢保證後者將會把你的英文榨得乾乾淨淨一點都不剩。


其實方法還有很多,可以在街上搭訕老外,但這點我比較保守建議,因為還是有一些些安全上的風險。或者你可以把自己當作是外來客,遊訪台灣,逢人就說英文,甚至就至各機構的服務台做英文協尋。

還有一個地方也是不錯的選擇,學校,特別是有外國學生或是教師的學府。我比較贊成學校這種見習方法,我相信學習最好的場所莫過於學校了,這之中的好處將會你自己意想不到的。

最後是補習班。
補習班其實是很方便也很有率的一個方法,但缺點就是很燒錢,不過如果你可以的話,補習班卻是一個設計得很好的地方,資源相當豐富。





五分鐘的瘋子

學習英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『運用』。語言是種動態的工具,愈使用就是靈敏。不知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,當你看到一則新聞或是見聞某事時,內容激起了你一些想法,這時候腦袋瓜子裡一定想要表達些什麼,這就是資訊的立即回饋,中文是如此英文也亦然。

我建議當你心中有些思緒想法的時候,這實你不妨可以來句英文,把想要表得的事情用英文陳述一下,這就是英文的運用。阿???又卡在生字不會這窘境嗎???沒有錯,如果你有過這樣的經驗,那恭喜你了,你的英文學習到路已經步上正確的軌道,因為這個你不會的單字,才是你真正需要認識的,趕快去查出來吧。(註一)

接受資訊,思考,英文回饋,這過程不用花你三分鐘的時間,可以辦的到的,但要心理準備,剛開始會讓自己挫折地想罵國罵。

我現在看新聞時事,每當心中有想法時,都會像個瘋子一樣,喃喃自語,這是不錯的練習,只要不嚇到別人就好!!^^

請相信自己,這短短的一兩分鐘,練習的不單單只是你的英文能力,更是你對事物思考的反應能力,如果你養成這種習慣,只要日後一有機會甚至是適當的環境,那麼在互動的激盪下,你會發現自己進步神速,甚至你所豐收的將遠大過於英文的進步。






別當顆只進不出的硬碟


我曾經當過英文書呆子,一直被生字,一直攻讀文法,一直考試,一直吸入,似乎只進不出,結果是什麼,就是消化不良。


請好好玩一玩吧。
請放鬆地把學到的東西丟出去,臉皮厚一些,如果用錯了,不要把焦點放在自己很尷尬無地自容,請把焦點放在『喔,這樣用錯了,趕快記得;那麼很快地換個說法不知道可不可以』這樣的實驗精神上,請記得,一定會有想要笑死你的人,但這並不是你該注意的事情。請記得,就這幾分鐘的時間,把你的英文丟出來吧,就好好玩一玩,慢慢地你會愈戰愈勇!







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英雄也需為家庭奔波材米油鹽!!
這是老師的另一個部落格『思考的種子』也歡迎各位朋友欣賞交流!

^^


註一:
背單字要先有範圍,先從簡單普遍的字群著手,說穿了就是常見常聽常讀到的這些生字。
但這樣的努力會打折,因為這種背單字沒有生活經驗的連結,就是『死背型』的方法。
我常常說,背單字要從你的生活裡著手。怎麼著手???就是從你的生活。

背很多的生字一定有好處,但千萬不要忘了認識生字的初衷目的。

這篇文章你也可以參考一下<背生字=講得一口好語文>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